您的位置:首页 / 社区 / 倒茶时,对方敲三下桌子是啥意思?不懂可别乱敲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 #乐活临泉#倒茶时,对方敲三下桌子是啥意思?不懂可别乱敲

    2022/04/26 09:42:25 发布131 浏览0 回复1 点赞
童年梦
管理
普通会员

帖子:33

精华:4

注册:2021/07/26 10:57:54

  我国有着几千年的茶道历史,因此也衍生出很多茶道的术语和行道讲究。一些喝茶的基本礼仪很多人都略有耳闻,比如“ 茶满欺人、先客后主、头冲脚惜”等等,这些都相对比较好理解。图片1.png

  

  很多时候由于场景的限制人们会采用一些隐晦的动作或者术语做出一些暗示。

  有些地方的人们在茶馆喝茶时,在给别人倒茶时,很多人会用手指敲击桌面。有一下的,有两下的,也有三下的。别看只是一个细微的动作,在很多地方却像清洗碗筷一样重要。

  倒茶时,对方敲三下桌子是啥意思?不懂可别乱敲,茶道大智慧

  我还记得有一次陪父亲应酬,父亲让我给一位长者倒茶,长者敲了桌面一下,第二次倒茶,长者敲了茶杯三下,当时还不知是何意,一位他是让我停下,颤颤巍巍倒完茶,坐到一旁惴惴不安。后来父亲告诉我,长者挺欣赏我的,我竟不知为何,直到后来了解了茶道。

   原来,喝茶时对方给倒茶人点桌子是行的扣手礼,表示感谢的意思,这个喝茶的扣手礼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典故:

  说是啊,乾隆微服南巡,天太热,跑到一家茶馆喝茶,当地知府不小心知道了这一情况,也微服前往茶楼护驾,怕万一出事,自己担待不起啊。

图片2.png


  到了茶楼,也就在皇帝对面末座的位上坐下。皇帝心知肚明,也不去揭穿,久闻大名、相见恨晚地装模作样寒暄一番。

  皇帝是主,免不得提起茶壶给这位知府倒茶,知府惶诚惶恐,但也不好当即跪在地上来个谢主隆恩,于是灵机一动,弯起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在桌面上轻叩三下,权代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礼。于是这一习俗就这么流传下来。

  别人倒茶时,对方叩几下桌子,是对茶主人的尊重,也是茶席间特殊的礼节,称为叩手礼也称“叩指礼”或“谢茶礼”。叩手礼即表示感谢的意思。

  虽然现在人也知道一些喝茶的礼节,可是, 懂茶道的人一看这个“叩指礼”就知道对方的“道行深浅”

  因为这个扣指礼是有讲究的,扣错了可就难看了,还有可能让对方觉得你目中无人,狂妄自大。

  通常叩指礼(客人专用回礼)是这样的:

  晚向长辈

  当晚辈去拜访长辈时,那么长辈给你倒茶,自然应向长辈表示感谢。

  用五个手指并拳,拳心向下,五个手指同时敲击桌面,相当于五体投地跪拜礼,那是晚辈向长辈、下级向上级行的礼;敲桌面可以敲三下,相当于三拜,如果是遇到特别尊敬的人,可以敲九下,相当于三跪九拜。   

  

图片4.png


  平辈之间

  如果客人和主人年龄相当,当主人向客人倒茶时,平辈之间嘛,礼仪就没那么重了。

  用食指和中指并拢,同时敲击桌面,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是平辈之间行的礼;敲桌面必须敲三下,相当于三作揖。当然,平时跟特别熟的朋友一起喝茶,就没必要太过拘谨啦,在能互黑、互怼的朋友面前,这些客套礼仪是不存在的!

图片5.png

  长辈向晚辈

  如果客人是长辈,而主人是晚辈,当主人为客人斟茶时,长辈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用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相当于点点头,长辈对晚辈或上级对下级行的礼;敲桌面只须敲一下,相当于点一下头。如果想表示对晚辈的欣赏,可敲三下哦。

图片6.png

  另外,主人给客人每冲泡一次茶品的时候,客人都应该行“叩指礼”作为回礼的。

  当然这些讲究也要因人而行,没有什么事情纠纷的时候,即使对方没有注重这些喝茶的礼仪,也不要在意。但是出门办事的时候,可一定要记着了,不懂不能乱敲。

  品茶是一种身心灵的结合,是由物质界走向非物质界的桥梁,也是人类提高意识最简单和愉快的方式。喝茶,只是让我们过上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茶所呈现的美,除了自身气质、历史的陈韵外,恐怕还在于泡茶人的当下、与喝茶人的当下,那共同的创造吧。

  过多的物质带来心的迷失,人们与内在的创造力逐渐分离。茶却在一步一步唤醒灵魂,带给我们内在的文明,因为没有任何一种媒介,能像茶这样,平凡、普及、直达心灵,让人快速认识自己,看懂世界,消融彼此的界限,达至和平。这也是茶的智慧。

  人们总说:“爱喝茶的人在事业上容易获得成功”。这话确实没错,在茶带来的宁静中,你能找回自性,活出自信,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并快速行动。图片3.png


以下内容回复后可见

已有0人打赏

已有1人点赞

童年梦, 1人赞
    加载中...

    回复楼主

    该帖子已经关闭回复
    回复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楼主其他帖子

    超级管理

    发布新帖 帖子管理 返回顶部